古老的釀酒勝地-以色列

2019-10-10

世界上最知名的葡萄酒作家休•詹森(Hugh Johnson)曾寫道:「許多葡萄酒都是相當令人興奮的。」

以色列的葡萄酒因其高品質而使人們對她產生了新的興趣。以色列以新創、科技和農業的實力而聞名於世。這些與有著5000年釀酒歷史的基因相結合,造就了以色列以品質為首的葡萄酒行業。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葡萄酒評論家羅伯特•派克(Robert Parker)曾這樣評價以色列的葡萄酒:「葡萄酒的品質不斷得到提升並且其中一些葡萄酒是一流的。」

以色列是東地中海地區的一部分,也是酒文化的發源地。可以說以色列是一個「新世界」的葡萄酒之鄉,位於地球上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之一。在這塊聖地上,人們可以發現新、舊和古代世界的奇妙組合,這釀酒的國家土地面積只有2.2萬平方公里,約台灣的2/3。具聖經記載,諾亞一下方舟後就開始種植葡萄。

深深紮根于「聖經」時代的以色列,必定要成為最早的葡萄酒生產國之一。 比希臘和羅馬人將葡萄酒引入歐洲至少要早 2000 年。它採用了羅斯柴爾德的釀造工藝為傳統工藝注入新的生機,並建立了現代化的葡萄酒行業。 

艾德蒙•德•羅斯柴爾德男爵(Baron Edmond de Rothschild)是來自巴黎的銀行家和藝術品收藏家,也是著名的波爾多酒莊和拉菲酒莊的擁有者。 19 世紀 80 年代,他所種植的葡萄園已遍及以色列,並於 19 世紀 90 年代在裡雄萊錫安和 Zichron Ya'acov建立了以色列的兩個擁有很深地下酒窖的最大的酒莊。他所創立的 SCV des Grandes Caves,被稱為 Carmel。他派遣一名來自波爾多的釀酒師和一支法國農學家團隊管理葡萄園。他安排種植來自法國南部的品種,相信其與以色列的氣候條件是類似的。 他還堅持種植波爾多品種,甚至從拉菲酒莊所在地寄送插枝。他決定釀造優質的葡萄酒。然而,那時人們對以色列葡萄酒並不是很感興趣,因而羅斯柴爾德的願景在百年之內不能夠被實現。

品質革命

僅在20世紀80年代品質革命才真正到來,此時從加州引入專門知識。戈蘭高地酒莊在他們的釀酒顧問,來自加州的彼得•斯特恩 (Peter Stern) 的協助下,推出了「新世界」的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釀造工藝。 20世紀90年代,對優質食品和葡萄酒的新意識開始在以色列蔓延。越來越多的小酒莊建立。從那時起,葡萄酒熱潮流席捲全國。葡萄園面積已增加至5,500 公頃。

酒莊

以色列的35家商業酒莊一年將收穫超過45,000噸的葡萄酒。 最大的酒莊有:Carmel迦密酒莊、巴肯酒莊、戈蘭高地酒莊、Teperberg、賓亞米納酒莊、Tabor、Tishbi、Dalton、Recanati、加利利山酒莊、Segal、Arza、茲昂酒莊和耶路撒冷酒莊。這些酒莊共佔據以色列高達 95% 的葡萄酒場。
但是此外也有超過 250 個小酒莊和更多國內車庫酒莊(在自家車庫釀酒的迷你酒莊)。

以色列的葡萄酒釀酒廠經歷了四個階段。

  1. 1. Carmel、Teperberg、Arza 和茲昂酒莊起源于 19 世紀。
  2. 2. 1948 年以色列國成立後,賓亞米納酒莊和 Segal 成立。
  3. 3. 戈蘭高地酒莊、Tishbi、巴肯酒莊和 Dalton 起源于 20 世紀 80 年代和 20世紀90年代初
  4. 4. Tabor、Recanati和加利利山酒莊在接近千禧年之際成立。

以色列的大多數酒莊均是採用先進技術的現代化酒莊,並且所有主要酒莊均雇用曾接受國際訓練的擁有主要葡萄酒生產國經驗的釀酒師。

葡萄酒品種

主要的優質紅葡萄酒由Cabernet Sauvignon、Melot和Sirah釀造。還有一些有趣的Cabernet Franc酒品種。頗具特色的 Old Vine Carignans 和Petite Sirah紅葡萄酒暗示了以色列可能在未來會因葡萄酒而聞名於世。

Carignans是跨越以色列葡萄酒近代史的葡萄酒品種,甚至在引進羅斯柴爾德的釀造工藝之前就已引入以色列。在白葡萄酒中,除Channdonay和Sauvignon Blanc之外,還有Gewurztraminer、Riesling和Viognier。

以色列現今沒有真正的本地品種。最接近本地品種的是在以色列開發且介於Carignans和葡萄牙原生種 Souzao 之間的Argaman。 「Argaman」的意思是「深紫色」。Muscat of Alexandria葡萄是東地中海地區的本地品種,它是所有葡萄品種中最古老的品種,或許要追溯到聖經時代。另一種在以色列幾乎是獨一無二的葡萄品種是Emerald Riesling。它源於加州美國建國那一年,但僅在生產廣受人們喜愛的Semi-dry葡萄酒的以色列取得真正的成功。


葡萄酒產區

以色列因其農業而聞名。在全球得到廣泛使用的滴灌技術起源于以色列,徹底改變了全球的農業工業。以色列的葡萄栽培者擁有先進且最新的技術。作為一個東地中海地區的國家,其氣候主要是地中海氣候並沒什麼好驚的。

全國劃分為5個已註冊的葡萄酒產區:

北部的加利利、Shomron、參孫、猶太山地和在南部的內蓋夫沙漠。

正如許多地理輪廓又瘦又長的國家一樣,如此小的面積卻有著數量驚人的小氣候。生產高品質葡萄酒最成功的次區域是氣候涼爽和高海拔地區,如,戈蘭高地、上加利利山脈和猶太山地。無論是戈蘭高地的氣象監測站或是沙漠中的實驗,由於它們適用于該國的葡萄園,以色列農業技術和創新的聲譽就會從釀酒業顯現出來。

加利利Galilee

該區域包括上加利利、下加利利和戈蘭高地。 加利利是最好的稱謂。上加利利是佈滿森林、陡峭山峰和岩石山脊的多山地區。該地區的土壤是火山礫石和紅土的混合物。戈蘭高地是一個由玄武岩和凝灰岩土壤所堆積的火山高地,其海拔要高出海平面 1200 多米。該地區得益于從積雪覆蓋的赫爾蒙山地吹來的清涼的微風。


秀朗 Shorom

秀朗是以色列最傳統的種植地區,那裡的第一批葡萄藤是在19世紀80年代栽培的。葡萄園主要集中在迦密山南坡上的 Zichron Ya'acov 和 Binyamina 附近。得益於從海上吹來的清涼的微風,該地區的土壤粘重且具有石灰性,並且氣候是典型的地中海氣候。當年羅斯柴爾德男爵就是欽點Tishbi的祖先在此區種植高品質的葡萄園區。


參孫 Samson

本地區由中部沿海平原、猶太低地和丘陵構成,以聖經人物參孫而命名。本地區的土壤由海岸和石灰石上的砂土和紅土以及山丘上的沖積粘土和壤土構成。
該地區屬於沿海地中海氣候:夏季熱、濕潤,冬季溫暖、氣候溫和。

猶太山地 Judean Hills

本地區從猶太丘陵、耶路撒冷西部延伸至耶路撒冷北部山地直至雅提爾森林。海拔高度在 800 米以上的地區氣溫特徵為白天溫暖夜晚涼爽。該地區的土壤層薄,具有石灰性且多石。冬季積雪覆蓋高山。


內蓋夫 Negev內蓋夫是覆蓋一半國土面積的沙漠地區。內蓋夫沙漠的東北部和中部較高地區已種植了葡萄園。本地區的表層土壤從肥沃到沙質變化,並且溫差較大,白天炎熱傍晚涼爽夜晚寒冷。濕度不夠的乾燥氣候將保持著極低的發病率。


讚譽

最近,侍酒師、零售商和世界各地的葡萄酒評論家均開始對以色列的葡萄酒表示興趣。他們不僅被以色列葡萄栽培者和釀酒師的青春、知識和活力所打動,也對好評如潮的葡萄酒品質印象深刻。

羅伯特•派克 (Robert Parker) 和休•詹森 (Hugh Johnson) 的喜愛讓品醇客和葡萄酒鑒賞家們在近幾年逐漸意識到一些令人興奮的事情正在以色列發生。以色列葡萄酒還在主要的品酒競賽中贏得了重要的獎項,如國際酒展、法國波爾多國際葡萄酒競賽、葡萄酒展、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獎以及倫敦的國際葡萄酒與烈酒大賽 (IWSC)。可以說,如今以色列是東地中海地區最優質葡萄酒的生產國。


出口

以色列的葡萄酒銷往五大洲。美國、加拿大和西歐是主要市場,但以色列的葡萄酒已成功進入東歐和遠東地區的新的市場。 雖然曾經僅作為猶太葡萄酒主要出售給猶太人市場,如今的以色列葡萄酒通常作為高品質且具有異國情調的葡萄酒產區生產的新產品出售。以色列作為東地中海地區的國家,所生產的葡萄酒卻出現在黎巴嫩、希臘和土耳其餐廳的酒單和葡萄酒商店的貨架上。 在歐洲的超市、法國、義大利、德國的米奇林3星餐廳、美國和日本的頂級餐廳以及世界各地的優質葡萄酒商店均可以找到以色列的葡萄酒。


猶太葡萄酒

很重要的是要瞭解不是所有的猶太葡萄酒均是以色列葡萄酒,也不是所有的以色列葡萄酒都是猶太葡萄酒。有許多生產非猶太葡萄酒的以色列酒莊。然而,以色列酒莊是猶太葡萄酒的專家,毫無疑問,其生產的是當今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品種和最優質的猶太葡萄酒。「kosher」的意思是「純淨」。猶太潔食認證准許猶太人遵守猶太飲食教規以享受美酒,但它不會影響酒的品質。
猶太和非猶太葡萄酒的收穫、發酵、成熟及裝瓶過程相同。世界上最知名的葡萄酒評論家的代言人葡萄酒宣導家寫道:「沒有人應該避免飲用葡萄酒僅僅因為它具有猶太潔食認證。這似乎通常是無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