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情萬種的西班牙葡萄酒

-葡萄種植面積世界之最-

西班牙釀酒史

西班牙葡萄種植的歷史大約可以追溯到西元前4000年,在西元前1100年,腓尼基人開始用葡萄釀酒。

到1868年,法國葡萄園遭受根瘤蚜蟲病的災難,很多法國的釀酒師,他們多數是來自波爾多,來到了西班牙的Rioja,帶來了他們的技術與經驗,讓西班牙的葡萄酒進入騰飛期。這段時間,法國的葡萄園大面積被剷除,由於葡萄酒緊缺也從西班牙進口了相當數量的葡萄酒。這也是法國為西班牙提高釀酒水準作出貢獻的佐證。

西班牙目前是世界上種植葡萄面積最大的一個國家,有120萬公頃。葡萄品種非常的多元,已經有600多個品種,但真正經常使用的品種應該有18-20種。在這個溫暖的國家竟然是白色葡萄品種占了多數。

隨著西班牙葡萄酒業的發展,西班牙人逐漸意識到對本國葡萄酒進行法律保護的重要性,於1932年創立了原產地命名制度(Denominación de Origen,DO),並於1970年作了修訂。該制度同法國的原產地控制命名制度(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AOC)、葡萄牙的法定產區制度(Denominação de Origem Controlada,DOC)以及義大利的法定產區制度(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DOC)有許多相似之處。截止到2009年,西班牙共有77個法定葡萄酒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