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波蘭的生命之水

伏特加的由來

伏特加在波蘭語叫作「Wodka」,伏特加的起源追溯到15世紀左右。當時波蘭是熱那亞商人到北歐各國的必經之地,那時有很多來自德國的醫生和其他國家的鍊金術師經過,所以烈酒也會隨之而來。波蘭在12世紀左右才慢慢接觸到酒精知識,那個時候鍊金術師提鍊出來的酒精都作為煉丹之用,所以特別珍貴。直到15世紀,波蘭才慢慢的開發出了穀物酒,也就是俗稱的「波蘭酒」,波蘭酒的出現讓波蘭政府看到了盈利的前景。因為「波蘭酒」和法國的干邑和其他國的酒類都不相同,所以「波蘭酒」在歐洲有著巨大的市場。

波蘭在15世紀中期實行了「波蘭酒」的壟斷釀製,「波蘭酒」只有王宮貴族繳了高額的稅務才能夠釀製。由於「波蘭酒」的利潤空間特別大,貴族們爭先恐後的開始釀製「波蘭酒」,導致了當時波蘭幾乎壟斷了整個歐洲的市場。而且由於「波蘭酒」的出口量不斷增加,使得更多的釀酒廠在波蘭落地發芽,很快就讓波蘭成了整個歐洲的「釀酒中心」,可以說當時歐洲的酒貿易波蘭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

波蘭伏特加大都是以裸麥製成,也有少部分是用馬鈴薯 。

在開始進行發酵和蒸餾之前,先將原料碾碎,然後再以熱水煮過,烹煮的過程中會將穀物中的澱粉釋放出來,加入酵素後就可以把澱粉轉化成糖分,再加入酵母菌後就會開始發酵,糖分便會轉化為酒精; 以蒸餾的方式蒸餾高達96%的酒精液,然後讓酒中的精液流過裝有大量木炭的容器。最後用蒸餾水稀釋至40-50%酒精,這是一種純粹的高酒精飲料,可以去除酒精中所含的毒素和其他外來物質。根據歐盟規定,伏特加的濃度不得低於37.5% 

波蘭 Polmos 介紹 

Polmos - (Polish Spirit Monopoly)是波蘭列酒專賣英文縮寫。是波蘭的國有獨占企業,控制了波蘭的酒精飲料市場。建於1920年代後期,直到二次大戰後,它是波蘭當地最有名的伏特加生產商。Polmos的酒廠比鄰近地區要更現代化和有效率,所以生產的伏特加能出口到一些歐洲國家。
戰爭結束後,該公司變成完全壟占事業,就像其他酒廠依樣,完全被波蘭政府所持有,並採用Polmos為其名稱。1989年秋天共產主義結束後,這個事業體分解成幾個獨立的企業,每個企業擁有一個釀酒廠和1~2個品牌的酒精飲料。目前這些公司已經完全私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