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葡萄酒的歷史

2019-10-31

以色列在《聖經》裡被讚譽為"牛奶與蜂蜜的土地"

在我們眼裡,似乎很難直覺就把以色列的食品和"美酒佳餚"聯繫起來,因為他給我們太多關於宗教和信仰的聯想。但是就是這樣一片土地上,到處充滿了神秘的色彩,在《聖經》裡被讚譽為"牛奶與蜂蜜的土地",意思就是說各式各樣的食品,層出不窮,豐饒富裕。其實,以色列的食品烹飪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受到歐洲,中東,北非,拉丁美洲和亞洲的深遠影響,不同的烹飪藝術和迥異的飲食習慣匯集在一起,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形成自身的特點──熔爐風格。

以色列人對於食品原料的挑剔,是其它民族和國家所不及的,那是因為猶太教有個"Kosher"教規,規定了許多不能吃的食物。台灣食品進口到以色列之前,以色列都會派教長"Rabi"來檢查食品的製作過程。確定沒問題並符合他們國家的規定才會核發"Kosher"標章。這樣食品才能進到以色列。

中東是葡萄栽培業的故鄉,在這裡,葡萄酒釀造業的歷史可追溯到《聖經》時代,所以把這裡的葡萄酒稱之為"古老的美酒"一點也不為過。特殊的地理環境和天氣孕育出優良的葡萄品種,經曆三個不同階段的發展,以色列的葡萄酒釀造隨著工業的不斷發展,已經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現下。在全世界各地高檔的場所,都能找到精品以色列葡萄酒。

"自希伯來人離開古埃及,向康納Canaan進發時,摩西Moses派遣十二名先鋒四出尋覓聖地的所在之處,他們完成任務時卻從聖地帶回一大簇葡萄。"

以色列釀酒歷史可追溯至聖經時代,但當時的酒質卻不盡人意。當地的酒商把這些劣酒船運至古埃及,由於品性實在太差,他們逼不得以加入蜜糖,胡椒和漿果等令其口感變得飽滿,而那些被運往羅馬和英國的酒就更加豐濃,而且甜得令任何一位現代飲家也受不了。不知是好是壞,自回教軍隊於公元七世紀進占聖地後,以色列的釀酒業被終止了一千二百多年。

1870年,在猶太裔羅富齊家族成員Baron Edmond de Rothschild的協助下,猶太人開始恢復釀酒,生產甜度高,簡單和欠缺吸引力的紅酒。 1875年,英國首相狄斯雷利(Benjamin Disraeli 1804-1881)從巴勒史丹獲得一瓶猶太紅酒,喝了幾口之後說︰"這不像葡萄酒,反而像在寒冬裡,患上嚴重咳嗽時醫生給我的那些藥物。"直至1960年代,以色列酒給人的印象仍是太甜和太粗糙,難以吸引飲家。

革命性發展卻在不久以前的1970年代發生。經過多年努力,以色列酒終能在世界舞台上佔一席位,逐漸擺脫燙喉和酒精度數高得厲害的形象。酒評人Oz Clarke曾說不少以色列紅白酒的質素可以媲美加洲、澳洲和一些"新世界"的葡萄酒,有些充滿果味和味道平衡的酒更可以與法國知名酒莊的出品一較高下。 Golan Heights Winery 和Carmel合作社則為當中的佼佼者,更被喻為以色列釀酒業的先驅。除了Carmel、Golan Heights之外,現時以色列有不少酒莊生產國際化的葡萄酒,革新以色列的道統釀酒技術。這些酒莊包括︰Dalton、Margalit、Tishbi Estate、Segal和Domaine du Castel等等。

提到以色列葡萄酒,經常會看到Kosher這個字,每逢猶太節日,猶太教徒必定開Kosher慶祝一番,究竟何謂Kosher? Kosher指的是適合於猶太飲食戒律的食物。 "Something that is Kosher is approved by the laws of Judalism; used especially of foods which Jews are permitted by their laws to eat."

要成為Kosher,必須符合多項條件,例如只可用有四年以上年齡的葡萄藤的果子釀酒,之後便要休耕,每七年才能在同一土地釀酒,期間不能在田裡種稙其它農作物。其它道統宗教習俗包括只能用猶太道統工具和儲存設施,只有男性猶太教徒才可以負責進行工序。此外,他們會將1%的酒倒去,象徵奉獻​​給猶太聖殿。

以色列現代的葡萄酒釀造過程幾乎完全實現了機械化。葡萄的分離、壓榨、發酵、貯藏和灌裝全部由流水線完成。除了高科技手段,以色列葡萄酒業還深知釀酒師的重要性,很多釀酒師都是以色列大學葡萄釀造專業的畢業生。他們在美國加利福尼亞、澳洲和法蘭西等地接受過長時間的專門訓練,不但經驗豐富而且見多識廣。釀酒師監督葡萄酒釀造的全過程,了解每一種酒的特性,甚至有權根據葡萄質量和產量控制產品種類。憑藉嫻熟的技術和經驗,釀酒師調整葡萄的發酵時間和溫度,以保證不同品種的葡萄能釀造出不同風味的葡萄酒,也為酒廠帶來最大限度的利潤。

以色列葡萄酒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行業協會的幫助。以色列共有兩家與葡萄酒有關的行業協會。隸屬於工貿部的以色列葡萄酒協會負責檢測進出口葡萄酒的質量,對葡萄酒製作工藝進行研發。以色列葡萄酒和葡萄委員會是農業部的下屬機構,負責監控新品種葡萄的種植,制定葡萄成熟標準等。另外,以色列進出口協會還幫助遠銷海外的葡萄酒組織展銷會,為本國葡萄酒做宣傳。現在以色列的葡萄酒生產完全符合歐美國際化標準,進出口對像大都為歐美國家。伴隨葡萄酒質量的提升,以色列葡萄酒進出口每年為賺取1100萬美元的外匯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