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諾曼地靈魂之飲 蘋果白蘭地

Louis de Lauriston

法國Domfront地區一直是家庭農業發展的搖籃,一塊塊的小農田被凹陷的小路和茂密樹叢給分開;在林地和牧場混雜的丘陵地形,一直有祕密活動在進行著。蒸餾Calvados的工作經常在暴風雨的夜晚進行,通常在那種天氣政府官員們不太會冒險外出去稽查蒸餾運作的合法性。

直到1962年的一個夜晚,當一群收稅官查緝不法時當場逮到非法蒸餾的現行犯。接著在一小時內,數十名鄰近的農人們聞訊趕到現場,稅務官警告他們說當中有人有麻煩了。接著聚集的人數越來越多,稅務官們被逼退到牆邊。由於擔心情況會惡化,一些在場民眾跑去向當地農民聯合會秘書長Louis de LAURISTON求情,請他協助幫忙解危。

經過沒日沒夜的談判,最後稅務官同意暫不開罰,但附帶條件是要蒸餾者建立酒場來儲存和行銷並採用完全合法生產的Calvados。 Louis de LAURISTON答應會履行承諾,並創建了CHAIS DU VERGER NORMAND酒廠由他擔任總裁

但很快地就將酒廠交給他的副總裁Maurice CHEVRET去經營。

自1962年來,Calvados都是在農民家中用當地傳統的蒸餾方法製造,而現在已經交由Domfront的酒廠"CHAIS DU VERGER NORMAND",並以"Count Louis de LAURISTON"品牌進行銷售。 這家酒廠定期增加陳年Calvados的存量,這些陳年的Calvados已獲得超過200個獎牌和認證。

1992年,Chais du Verger Normand與CHRISTIAN DROUIN SA合作生產和銷售他們的Calvados,poirés,cider和pommeau.  在這次的合作協議裏,Louis de Lauriston將"Comte Louis de Lauriston"品牌轉讓給了CRISTIAN DROUIN,

但是有一個條件:Calvados必須要維持其無可挑剔的高品質。   2008年,Guillaume Drouin接替Maurice Chevret的職位擔任酒場的主席。


製作過程

蘋果和梨子 


果園位於Domfront鎮附近,比例眾多的梨子說明了Lauriston Calvados的新鮮水果味的特性 

釀製 


將水果放在研磨機中壓碎,再將果肉放在黃麻袋中壓榨,用傳統擠壓方式,每層麻袋與麻袋間用木架子隔開。 

發酵


壓榨後的蘋果和梨子支會被轉送到橡木桶中,在寒冷的冬天讓他慢慢發酵。果汁中的糖轉化為酒精,蘋果酒開始閃閃發光。

蒸餾 


經過幾個月時間,蘋果酒已無糖分,這就叫做"Dry"。接著準備蒸餾。蒸餾是透過所謂"single-pass"柱狀蒸餾法。酒體清澈並帶有蘋果和梨子的香氣,深藏不露。

陳年 


酒廠創立於1962年,有很多橡木桶&木桶。為了保持水果的風味,只使用舊的木桶和回收使用的橡木桶。

使用的橡木桶大多是小型的,因為這樣才能促進酒的蒸發以及與木桶的交互作用。因此,Calvados慢慢的陳年,逐漸呈現琥珀色,展現微妙的香氣及口中的餘韻。新鮮水果的香氣搭配果香和香料味。Calvados逐漸增加其濃度和厚度。

蘋果白蘭地

法國CALVADOS

Louis de Lauriston Fine Calvados    建議售價$2000

  • 酒精濃度:40%
  • 蒸餾後沉浸在橡木桶 2年  
  • 果香濃郁帶有蘋果&梨子口感 
  • 搭配冰塊飲用或雞尾酒皆宜亦可拿來烹調食物

銅牌獎, Caen 2006







Louis de Lauriston Reserve Calvados  建議售價$3000

  • 酒精濃度:42%
  • 蒸餾後沉浸在橡木桶 3年  
  • 果香濃郁富含蘋果&梨子&肉桂口感 
  • 適合Trou Normand *及搭配法式食物或甜點 

*蘋果製成的冰淇淋雪酪Sorbet 上澆上Calvados


金牌獎, Paris 2009

銀牌獎, ISC 2009, London

銀牌獎, Vimoutiers 2003, 2004 & Paris 2005

銅牌獎, London 2002
銀牌獎, Caen 2002